今日之缘,明朝逝水。

逝水墨痕

【越苏越】清明·守约

虚构第一人称视角。本来想半白半古的,结果弄成了不白不古。


  


  吾友陵越,天墉城第十一代执剑长老大弟子,第十二代掌门,一生光风霁月,坦荡磊落,执掌门派五十三载,开天墉百年之盛世。凡得闻其名,见其人,受其惠者,无不称其侠骨胸襟。门中弟子与天下布衣百姓皆以之为不日之飞仙,然独陵越自知之谬。

  吾与其相交而游七十年间,常于山巅煮茶论月。尝叹曰:“吾有一师弟,名曰百里屠苏,师尊紫胤真人以屠绝鬼气苏醒人魂之意名之。师弟自幼不幸,背负上古凶剑焚寂煞气,是以眉间一点丹砂。每至月圆之时,煞气便骇然发作,发作之时屠苏双目血红不辨人鬼。后遭构陷,无奈逃往山下,与友人一道寻解宿命。然天意已定,其终将赴蓬莱一战。临行前曾同吾定下三年之约,第十二代执剑长老之位便是为此人所留。春秋飞逝,三年早已过去,我知道他再也不会回到这天墉城。未曾想自己因执念过深,久生心魔。世人都道吾必将羽化登仙,可陵越只想顺应吾心而活,又谈何修仙。”语毕,余叹惋不止。此吾友所以不能登仙。

  陵越已然于数年前作古,门人依其遗言于天墉城后山建一简墓。每逢其忌日及清明,余必携茶至墓前,同吾友再话天地,一如吾友在时。是年余依旧,所见之景却大为不同。恰入后山,见一绛衣黑衫南疆男子跪倒于陵越墓前,絮絮自言,恸然无泣。忽观其眉心一抹朱砂,大惊,然后方觉天命弄人。余立于林中良久,默然视之埋一玉铃于陵越墓前,又诉许久,方才不舍而去。陵越生前之约已实现,吾不知其于九泉之下是喜是悲。

  呜呼!吾道三十三天,最高不过离恨天,四百四病,最病相思病。此虽用于男女之情,岂男女有别乎?吾哀生人不能与已逝之人相见,已逝之人不能圆其夙愿,何以苍天之无情!

  陵越一生缄默,身后未留只言片语,余且作此篇祭之。

评论
热度(18)

© 逝水墨痕 | Powered by LOFTER